close

這篇有很完整的報導還有很可愛的照片!

但是這篇的用字遣詞好難! 花了我不少時間

下一篇翻譯將是高成炫的個人訪問!!! 敬請期待~!

原文出處: http://bigissuekr.tistory.com/1142

 


我們終於, 見面了!

李龍大  /  高成炫

這裡有兩個男人.

一個是自始自終會自動流露出笑容的男子 , 而另一位卻還不太習慣露齒而笑

會詳細的挑選自己用字遣詞的男子, 和 好像不太在意並且會一直開小玩笑還邊拍打自己的男子

可是呢, 這兩個個性不一樣, 表達方式不一樣的兩個男子卻有一個共同點

他們 "一起"編織著一個跳耀的美夢

攝影師說著: 龍大, 照相的時候可以不用一直帶著這麼親切的微笑

               啊~ 還有 成炫, 在工作室jump的時候表情可以不用這麼嚴肅也沒關係!

               (原文用"悲壯"這個詞我快笑死 XDDD)

兩個人聽到給自己的建議時都尷尬的笑了出來

個性不一樣, 卻看起來是"對方擁有自己失去的那一半"

我們和韓國羽球隊的招牌"李龍大(25), 高成炫(26)" 見面了

20130217빅이슈_이용대%2C고성_0463  

 

兩人組隊的時間其實還不是很久. 去年十月左右兩個人才正式開始男雙的組合

到現在為止"同居"的時間也只不過五個月

兩個人的"ㄇㄟ ㄇㄟ尬尬" 相似度並不高

遇到危機頭腦越冷靜的李龍大和國內以最強smashing著名的高成炫 (他的殺球速度最快可達 300~310KM)

兩個人互相看好對方和自己的不同點. 托對方的福嗎.

在去年十月的丹麥公開賽在第一回就嚐到失敗的滋味, 不久之後卻在法國公開賽獲得優勝

今年一月又在馬來西亞公開賽打進前四強並且站上世界排名第三的位置

這麼快就可以在失敗後站起來, 令人好奇這對組合力量的泉源到底從哪裡來的呢?

 

李龍大說: 其實不是想像中的這麼容易. 在我們的對戰組合中也有北京奧運的金牌得主

              在馬來西亞公開賽之前, 今年一月韓國公開賽得到優勝給我們很大的信心

              所以才可以在接下來的馬來西亞公開賽進到準決賽

              事實上有很多很可惜的地方, 也有很多需要再加強的地方

              之後還有很多的比賽, 所以為了以後對到手的時候可以得到勝利,

              還要再繼續練習才行

              我們兩個默契還不錯. 可以這麼快爬到世界第三我也覺得很滿足

              成炫哥跟我只差一歲, 一邊很緊密的在一起生活  另一邊也想愉快的訓練

              所以都一直很努力 如此一來便開始累積信任感

 

事實上從以前開始就有一直有著 "李龍大跟高成炫將會是羽球界最棒的組合" 的這種說法

Power 強大, 在後端攻擊可以有很大效果的高成炫  

和在任何情況下都不驚慌 進行嚴密網前攻擊的李龍大相遇的話

的確是可以彌補彼此不足的一對組合. 可是一開始的路走得並不平順

在彼此都不熟悉的情況下參加男雙的比賽 , 嚐到的 "第一輪就淘汰"的超爛成績, 反而成為他們一股力量

李龍大: 最開始的比賽就是丹麥公開賽, 沒想到在第一輪就被淘汰了.

           那時候真的是非常傷心

           但也因為丹麥公開賽的關係, 反而才可以在法國公開賽得到好成績.

           也可以說是因禍得福吧!

 

因為嚐到苦頭, 問題點才會慢慢的顯露出來.

問題就是: 對話

他們得到了一個結論, 那就是"在比賽當中 球場裡面, 一定要有更多的對話"

小一歲的李龍大, 有時如果覺得高成炫在比賽當中 "越打越上火"的時候

會想辦法讓他冷靜, 並且帶領著比賽的步調. 他們倆個現在已經非常了解對方

高成炫: 我對自己的力量很有自信 (笑) 我雖然有power 這方面的優點,  

           但缺點就在網前攻擊    這點龍大可以幫我彌補.

           龍大在比賽的時候扮演著領導的角色, 而我就跟著他

            龍大一直做得很好, 所以這一部分在比賽的時候才可以得到很好的成績吧

李龍大: 我在power這方面一直都很不足, 但可以補償我這方面不足的人就是成炫哥 

            只要我製造機會哥就會扮演著終結者的角色

 

沒關係, 不用崩潰, 先暫時停下來吧!

高爾夫球術語中, 有一個詞叫做"Yips".

Yips 是指 "在過去的失誤裡造成的心理創傷"或是 "在重要的比賽裡太緊張導致最後推杆時候球沒進洞"

其實羽球也是一樣的. 有些選手會在重要的時刻發球失誤或是身體僵硬

甚至也有無法克服這種"心理病"最後只能選擇直接退休的選手

意思就是: 如果心理層面垮掉的話根本沒辦法運動比賽

這種時候其實要會 "思考終止 (though stopping)"的能力

思考終止的意思就是說, 如果在比賽途中突然有負面的想法或是感到不安的情緒時

可以當下停止思路並不再想起其他亂七八糟的事情

舉例來說  當想起"如果發球失誤的時候怎麼辦?"的想法時

可以試試看在心裡想像自己已經得到名次並且給自己一點信心

(原文翻成: 可以在心裡摸到太極旗. 譯者覺得比賽的時候可以摸到國旗

               就是頒獎典禮的時候所以自翻成已經得到名次)

李龍大跟高成炫就是只相信自己的選手們

高成炫: 如果無法解套的話, 自己心裡就會想著 "再多移動一點試試看吧"

           多動起來的話就可以在不同的地點打到球呢

           我只想著 "再多跑一點邊打吧!"    還有, 如果打得太急的時候

           就會自己跟自己說 "慢一點~慢一點"

李龍大: 我也是跟成炫哥一樣會自言自語型的  "做得到的!"

還有, 他們也會為了幫對方消除緊張而更努力

高成炫: 我的自尊心很強, 是不喜歡輸的個性.

           如果沒辦法一定會輸的情況下 ,

           我也會讓比賽變成沒有這麼容易就輸的局面 去迎戰

           但是一但閃過這個想法後我就會開始興奮起來

           我有個壞習慣, 就是一興奮的話就只會很大力去打球

           這時後龍大就會在旁邊告訴我要冷靜一點, 採一下煞車

           輕輕打其實也可以打得到, 所以打準就好

           聽完他的話之後我會重新讓自己的心裡冷靜下來, 也開始抓回球感了

李龍大: 我是屬於比較偏向努力抓住比賽節奏選手. 當然我也有著急的時候

           那個時候就換成炫哥會抓回我. 太緊張或是太興奮都是不可以的

           緊張就會容易退縮, 比賽途中打法也會變得消極

           所以一定要避免緊張然後積極的站出來

 

緊張是不好的. 因為一緊張的話身體就會像"冰塊"一樣結凍變的硬梆梆

緊張是不好的還有另一個原因

根據運動專家表示, 緊張的選手會以"保守"的方式去面對比賽

總歸一句話來說, 選手個人擁有的比賽 "習慣"就會不自覺顯露出來

用自己平時感到最舒適的方式, 安全的帶領比賽進行

原本已經掩飾住的習慣也會跳出來

但是呢, 這就像在打仗中已經把自己底牌掀給敵方看一樣

因為其實比賽的時候敵方早已經知道你的習慣是什麼,

如果就照原本的習慣方式下去比賽的話

當然也就可以充分了解等一下比賽中會發生的事情

所以只要一緊張起來, 比賽就會無法有戰略性的進行下去

因此, 整個崩潰的話是不行的. 心裡一定要平靜才有辦法抓住比賽的節奏

選手全身都投入比賽的情況下, 有可能已經處理過數百萬個羽球

結論就是, 所有的運動技藝除了比力氣, 心理戰算是更重要的一環

所以李龍大跟高成炫做了非常多的對話來互相照顧彼此的心理

不只比賽的時候是這樣, 比賽之外也是這樣

20130217빅이슈_이용대%2C고성_0583  

就像泉水源頭不知從何而來, 但就這樣開始了

當然不是任何時候都是這樣愉悅. 為了看到世界美景而邁開的一步步過程有時有著說不出的痛苦

在兩個問題: "我人生中最辛苦的時刻" 還有 "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刻'

不知如何都出現了"羽球"這個單字

李龍大: 在準備奧運的時候不管是心理層面或是身體層面都是非常痛苦的

           最幸福的時候應該就是在北京奧運拿到混雙金牌的那個時刻

           最辛苦的時候莫過於手臂受傷或只是每當有大小傷在身上的時候

           但也是這時候才可以了解到~

           我果然還是要打羽球才會感到幸福啊! 還是要打羽球的時候才會感到幸福啊

           之 前受傷的時候體悟到了這些

高成炫: 比起龍大我是比較晚一點, 大約在大學的時候才進入國家代表隊

            但跟第一個partner 搭擋的時候實力並沒有進步很多,

            那時甚至還跟女生選手一起做訓練

            當時真的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實際進到國家代表隊的時候才覺得自己真的是井底之蛙

            開闊了自己的視野後, 體悟到 "國家代表隊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最幸福的時候是第一次在公開賽拿到優勝的時候

            "現在我終於可以跟這些世界級的選手並駕齊驅了啊!" 邊想心裡便覺得很開心

            體會到優勝之後越覺得羽球真的是非常有趣的運動.

            那時大約是大學四年級的時候

            到現在我的想法還是沒有變. 高中的時候其實沒有這種感覺, 真的是越打越上癮

 

如果沒發現自己如此喜歡羽球, 不打羽球的話現在會是如何生活的呢?

但是想不到自己第一次抓起球拍時, 好像羽球就變成理所當然的事一樣

高成炫: 小學的時候學校運動社團除了羽球之外就沒有別的了

李龍大: 我也是耶! (笑) 雖然喜歡運動但是在鄉下的關係 所以只有羽球可以打了

高成炫: 突然想起來我第一支因為玩樂性質而拿的球拍. 大約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在속초(地名)開始運動

李龍大: 我是國小二年級的時候開始的. 比起別人算是比較早對吧

           開始的契機其實是想要減肥. 比起一般小朋友我是偏胖的

           一開始真的只是興趣而已.. 三四年級的時候才正式開始選手生活

 

但卻來到了命運的一瞬間. 讓我們一起來問問他們想要成為羽球專業球員的決心是何時開始

李龍大: 大約是國中2.3 年級的時候有了這個想法

          "我是不是要再更努力在羽球上面了? 因為打得還不錯啊"

           那時候已經不是打球時常常感到有趣的階段了.

           真的是非常辛苦, 常常在想要如何撐下去呢?

           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苦撐已經成為現在堅持下去的原動力之一了

高成炫: 國中的時候開始在念書方面有點跟不上進度了. 還有比起念書, 我想要運動

           從小我就是個喜歡在外面跑跳的孩子. 我小學的時候還不是有電腦普及的時代

           所以常常在外面玩耍. 而且比起其他小朋友我的運動神經算是滿好的

           和朋友成群結隊上山下海到處亂晃的記憶到現在還是很鮮明呢

從接觸羽球開始到現在, 連一刻都沒有忘記羽球的兩個男子, 現在他們已經準備的差不多了

高成炫: 新年新希望就是可以在世界選手選拔會上獲得優勝

           因為從來都還沒有在那個大會上拿過獎. 所以我打算好好準備來應戰

20130217빅이슈_이용대%2C고성_0797  

羨慕的傢伙, 想要一直在一起的傢伙

最後, 我們向他們丟出一個會有點令人臉紅的填空問題 對李龍大來說高成炫是? 對高成炫來說李龍大是?

高成炫: 對高成炫來說, 李龍大是一個令人羨慕的傢伙.

           年紀輕輕就拿到金牌了不是嗎. 有時候甚至還會嫉妒對他呢!

           所以更想要贏他 (笑)

李龍大: 對李龍大來說, 高成炫是同伴者. 常常要一起進出, 在一起的時間甚至比家人還長

           在球場上是這樣, 私下也會一起吃飯還常在同一個空間裡面睡覺

           週末偶爾也會一起出去小酌一番 

 

這兩個人還不能說是已經到了一個安全的軌道上

這場訪問結束後緊接著而來的 2013 超級系列全英公開賽中在 32強就提前遭到淘汰留下遺憾

但也不是全然都是失望.

他們將以"在組隊不過四個月的期間內就從世界排名第 152 上升到第三"的潛力

還有自豪的相互信任感去參加五月的 2013 世界混合團體羽球選手權大會

長久的在球場上, 甚至在球場之外的地方, 也都將要一起走下去

在照相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李龍大為了要消除高成炫的緊張感而不斷地跟他說話

到最後他們兩個得臉部肌肉終於完全放鬆下來.

但沒有再多照一些相到現在還覺得可惜.

arrow
arrow

    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