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對這部沒什麼興趣, 但同在韓商工作的我

被同事推薦說一定要看~ 因為一定會有很深的共鳴感

果然! 這部真的是好看又很好笑呀~!

可以解放一下壓力, 也可以了解到韓國公司的文化原來真的就是這樣


 

01  

Naver 劇情簡介:

由部長都瞠目皆舌的"超價值 契約工" Miss 金

還有她周圍一般的上班族 及 現實生活中差別化待遇 所組成的故事

既有趣又生動地刻劃出一部浪漫式的生存喜劇

官網: http://www.kbs.co.kr/drama/misskim/

第一集有些劇情是有點誇張, 像爆炸頭的Miss 金, 潛入頭等艙的張圭直

還有人生感覺很悲慘的鄭珠莉....

 

在這邊先稍微說明一下~

劇中出現很多韓國公司的職稱, 很多不曉得的人應該不知道到底差別有多大

就我來說明一下, 韓國公司有非常多的職階, 他們非常重視這種文化

職階的分法:

社員 사원 --> 代理 대리 --> 課長 과장 --> 次長 차장 --> Team 長 팀장-->  部長 부장--> 常務 상무

有時候不會特別有 Team 長這個位子, 次長也可以兼 Team 長

常務則是大部分已經是分公司的董事長或是一個區域的區長, ex. 亞太區/中華區等等...

 

轉回劇情, 在這邊, 張圭直還有武正翰 team 長兩個人算是同職階

常常圍繞在張圭直旁邊那兩個, 就是代理

還有年紀很大  上班常常在看報紙的高課長

以及富家女 & 季景宇   就是一般社員

而~ 鄭珠莉, Miss 金, 其他女職員  就是比"社員"更不值錢的 "契約工"

劇情寫到高課長和部長是同期~ 知道這個關係就曉得 差多大

 

基本上來說, 可以升的原因有兩種 1. 年資  2. 評價

有聽說不管你表現好不好, 年資只要滿四年就一定會升代理, 再升課長

升到某個職階後, 要再升就要考試

評價的話, 基本上也分五階 S,A,B,C,D

基本上幾乎是沒有D啦~如果表現一直都在 S or A的話~ 不用四年也可以升

 

在韓國公司上班, 最主要就是看職階再看年齡

所以就算代理年紀比次長大, 次長說什麼就是要聽

我有聽說過韓國同事有時候私底下在開會, 因為年紀相符的關係 就會突然說半語

比較機車的人就會用職階壓, 我是你朋友嗎? 내가 네 친구야?

職階低的人只好摸摸鼻子說:對不起, 我知道了! 예, 알겠습니다...

 

離題了, 劇中的 Miss 金幾乎是無所不能

手上握有不知道多少張的證照, 還有所謂的 Miss 金使用說明書

只要不符合說明書的狀況, 她就可以理直氣壯的說 No

有一集說到部長為了歡迎新進員工所以要辦聚餐~

韓國人聚餐不是只是吃飯, 一定會有下一攤, 最可怕的就是有三攤以上!

通常第一攤就是吃飯喝酒, 第二攤就是卡拉OK, 第三攤唱完卡拉OK也差不多酒醒了

就繼續去喝, 隔天還要上班的生活這樣怎麼受的了?! 

那時候一堆人就開始幹譙, 但是又不能不去....

只有 Miss 金勇敢的說不, 雖然武 Team 長也對他動之以情

但我覺得 Miss 金那句話太妙: Team長, 我今天不是去教會上班......XD

就我自己來說, 我也是跟 Miss 金一樣的想法

下班之後就是我自己的時間, 為什麼我還要浪費時間在會破壞自己健康的事情上

我也不愛喝酒, 所以我真的非~~~~~~~常討厭應酬!

 

目前進度到第12集, 我真的是非常欣賞 Miss 金

準時上下班, 上班的時候全力以赴, 下班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是很好嗎?

幹嘛要為了公司這麼賣命?

而且~ 現實生活中哪有武正翰這種 Team 長!!!! 有的話我也不會丟離職單了 (喂)

這部劇真的是太合我胃口了! 邊看邊心有戚戚焉~

又好笑~ 又感人~ 第十集我還看到哭 XDDDD

劇情走向也是有點神秘感~ 究竟Miss 金不願意再當正式職員的原因在哪裡?

總共才16集而已, 目前不拖泥帶水   看到為止都算滿意

希望後幾集不要像 九回 一樣讓我失望!


12集後劇情漸漸明朗化~ 很巧的是這間公司的人真的都很有緣份

在大韓銀行爆炸現場的鄭珠莉

在抗議現場當鎮暴武警的 武team 長

最最最令人驚訝的就是~ 對Miss Kim由於媽媽般的前輩

居然就是"빠마 머리"張team長的親生媽媽!

其實演到後面~ 金惠秀的表情漸漸的軟化~

看到最後大家給他的影片還默默的哭了~ 只能說這家公司還算有人情味

有時候人情味這東西真的會讓自己很捨不得

看到那一段~最近剛好離職的我, 也默默掉下眼淚

雖然韓商很討厭 跟韓國人做事很討厭

但剛進入公司第一年什麼都不懂的我, 其實受到很多人的幫助

大家雖然嘴巴都很賤, 但人也都很好~ 當時打離職信的時候真的差點忍不住...

 

最後爆炸頭張的一句: 這不是你的錯...

解開了 Miss Kim 多年心頭的結~

只是最後沒有交代 Miss Kim 對爆炸頭的感情線有點可惜

鄭珠莉最後也拒絕的YJ的合約延長~ 自己在童書插畫闖出一片天

原本以為千金大小姐也變成可怕的前輩~

結局對我來說是好看的! 每個人都各司其職~

這部推推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之神 韓劇
    全站熱搜

    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