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感謝我的小老師 "江南阿嘎洗"

有時候覺得我是老么 他是老大 所以好像做事比我還要成熟 XD

聽到他成功並且順利地拿到駕照後, 我也蠢蠢欲動想說辦起來比較方便

台灣人在韓國是不能拿國際駕照開車的, 因為我們不是日內瓦協約國跟維也納協約國

但是...but...我們可以拿台灣駕照直接換!

 

先講基本流程 : 韓國台北代表部公證文件 ==> 拿文件到各地區監理所換證 ==> 結束?

其實就這麼簡單耶~ 所以你說換不換?

但這麼簡單但是我拖了快要半年 XDDDD 為什麼呢? 帶我娓娓道來~

*阿嘎洗做足功課他很快就拿到了!


一開始準備的公證文件很簡單 :

1. 台灣駕照

2. 護照

3. 外國人登錄證 (要是滿 90days 以上的簽證)

4. KRW 17,000

5. 兩吋大頭照兩張 (一張備用XD)

對~ 就是拿著以上東西到光化門東和免稅店六樓的韓國台北代表部

進去應該是第一個窗口, 阿嘎洗告訴西卡找裡面有個很帥的 (平均值以上) 就是他 XD

西卡一走進去花了三秒鐘掃了現場, 默默走過去詢問駕照是否在這裡公證~ 很好認, 94他惹

他會拿一個單子叫你把台灣駕照的內容填在單子上, 然後貼上大頭照

西卡填完後就拿給他, 他就說好了會再電話通知我~ 再過來拿

我就這樣興高采烈的走了~ 然後...........隔了一個週末.....立刻接到來電...

陳小姐, 請問一下你的台灣駕照是不是過期了?

我 : .................................? 台灣人現在沒有在換駕照的耶?

代表部人員 : 可是這樣駕照過期的話是沒有辦法公證的...

我 : ................................好我了解一下告訴你~

就是這樣~ 單純的以為台灣現在沒有在換發駕照這件事代表部的人應該會知道

但根據以前西卡有碰過中區出入境管理局沒有Sync 梧木橋區出入境管理局的事例~

境內都不 Sync 了還說國外跟韓國當局嗎?    所以我只好等下次回台灣跑了一趟監理站

 

回台後到監理站information詢問要換照的事宜~ 阿姨還問我說: 你知道我們現在都不用換發駕照了吧?

我就說我知道~ 但還是要換~ 阿姨很厲害~ 直接問我說: 你是不是要去國外換證?

我就說是!  阿姨就說: 那我們會幫你換發一張到你65歲的有效期限

就這樣~ 從我換發台灣駕照   到我再把駕照拿回代表部已經過了一個月...

 

確定文件沒有問題後, 帥哥叫我再跑一次來拿公證完的文件

但我身為上班族哪有這麼多時間請假來拿~ 所以我問他是否可以寄給我?

他說可以~ 給他 KRW 4,000 ~ 大約一週後就寄來了~

但是西卡又跑回台灣出差, 郵差找不到我本來要返送回去, 還好打給阿嘎洗幫我救火請警衛收了下來

公證文件 : 會有三張, 第一張如照片, 第二張是駕照影本, 還有一張是當初在代表部填的那張單

20180311_142814.jpg

拿到文件後~ 大概過了三個月....對就是三個月....中間太忙沒時間跑監理所

好不容易找到一天空檔的中午, 西卡的辦公室在汝矣島, 所以我決定衝最近的西部監理所

在首爾附近的監理所共有四家:

西部 : 서울특별시 마포구 월드컵로42길 13 (상암동 438)

江西 : 서울특별시 강서구 남부순환로 171번지 (외발산동 425번지)

江南 : 서울특별시 강남구 테헤란로 114길 23

도봉 (不知道怎麼翻中文) : 서울특별시 노원구 동일로 1449 (상계동)

但在查詢地址途中西卡發現從 2018 年二月開始每個月會開放某一週的週六 9:00~13:00營業

可以查詢官網 : http://dl.koroad.or.kr/PAGE_license/view.jsp?code=101251

就這樣興高采烈的拿著公證文件就衝到西部監理所了~

進去後當然先抽號碼牌, 有一個是專門發給外國人抽號的號碼牌

DSC_0005.JPG

一到才猛然想起 : 是否要帶護照....? 傻眼貓咪 我真是笨蛋

決定先拿手機裡的照片給他看可不可以~ 結果當然是 逼逼...(X)

但我先請他幫忙看文件是否有少~ 對~ 這麼魯莽的我當然少了...

櫃台小姐給我一張紙 , 上面有要繳交的文件 :

DSC_0006.JPG

1. 外國駕照 (台灣人就拿台灣駕照)

2. 在台辦事處公證的文件 (表中有註明美國, 英國, 香港人需要APOSTILLE, 中國人的話是大使館證明文件)

3. 護照

4. 出入境資料 ==> 西卡就是少這個

5. 外國人登錄證

6. 兩吋照片三張 (他說要三張但其實兩張就夠了)

7. 手續費

出入境資料要包含從你出生到申請當天為止出入境韓國的資料

只要到任一小區的區公所或是區廳都可以列印, 手續費 KRW 2,000

西卡因為要衝回家拿護照, 所以跑到永登浦區廳去申請~

我的出入境資料居然需要兩頁才印的完XDDDD

第一次入境韓國是 2007年......遙遠的11年前 ....God....

123.JPG

拿完所有東西後又再回到西部監理所, 外國人管理窗口也兼辦韓國人國際駕照申請所以好多人....

終於等到我後, 確認資料都沒問題, 他會叫你拿著台灣駕照到旁邊去填寫一些資料

寫完再到旁邊的小房間裏面去檢查視力, 大概五分鐘就好了

出來後再把文件繳回櫃台, 確認沒問題後, 他會請你到最左邊的窗口等待發證~

燈燈燈~! 十分鐘後我的韓國駕照就出來啦!

台灣駕照有需要的話只要拿著機票再回去監理站跟他換回來就好~

但基本上台灣現在只要說出你的身分證字號警察就會知道你有沒有駕照了~ 也不是很會用到

韓國駕照是一證用十年~ 十年後要再換新的, 西卡的駕照可以用到 2028!

DSC_0011.JPG

然後你們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對嗎?  對啦 一般人到這裡就結束了~

 

但就在我跳上計程車要趕回去上班的時候, 監理所的人打給我...

監理所人員 : 不好意思你的駕照我們忘記註明只能開自排了, 你現在到哪裡呢了?

我 : ................. 我已經快回到汝矣島了....

監理所人員 : 那可能要請你有空再回來一趟, 我們要換正確的駕照給你

我 : ....................... (無言ing)

所以週一又再跑了一趟西部 (崩潰) ~ 自排的駕照他會註明 : A 就是只能開自排

X的給我手排我也不會開啊是差在哪!!!

 

好啦~ 如果一切文件都準備好的話, 就可以跟阿嘎洗一樣無事並快速的拿到韓國駕照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生活 韓國
    全站熱搜

    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